Friday, March 22, 2024

Hawaii Trip 夏威夷之行费用,行程以及省钱攻略



这次夏威夷之行花费了我大概至少3个周末的时间去研究和安排这整整2周的旅程。是我有史以来做旅行功课花费最长时间的一次。

先给大家看照片吧,点击这里打开夏威夷之行的相册.

每一天去哪里,地址和路线,还有所需准备和花费的费用和时间都做了计划。檀香山的Outlet mall不去,游乐园不去,所以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al Center也没准备去,价格太高,小孩老人不感兴趣。最后几天我想去珍珠港的USS arizona,自己去需要抢票,每天只放出少量的隔天票,最后也只能放弃。这些都需要提早很久预定的。


夏威夷是一个景色非常优美的旅游胜地,几乎所有的beach park都有更衣室和室外淋浴设备。对于年轻的男孩,那里是冲浪的最佳地方。在wakiki酒店的最后几天,我们的阳台每天一大清早都可以看到有人远远地在wakiki beach冲浪。


为了一次都有游个遍,我一开始就决定游轮旅行。这样可以不用白天浪费半天来飞另外一个岛。跟着游轮,可以把4个夏威夷岛全部都转个遍。游轮是晚上开船,白天停靠码头的。所以不会暂用我们任何一个白天时间。加上吃和住都在船上,除了租车和门票,几乎无需再支付其他任何费用。


夏威夷之行,我们是提早3天到檀香山,然后乘坐NCL的7晚游轮,下船以后再在檀香山呆了3晚,再回多伦多的。这样可以避开March Break的飞机高峰时段,也节省了机票费用。我们是乘坐的Westjet到温哥华转机然后到达檀香山的。为了去恐龙湾,我还提早2天在上班的时候,中午12点整准时开抢恐龙湾的入门票,通常恐龙湾的门票会在十几分钟内1400张票一抢而光。为了抢票,我还事先练习了好几次。手机上抢,实在抢不过别人,所以最后放弃,还是决定在电脑上抢,毕竟速度快很多,抢到以后也只有10分钟的时间输入个人信息和信用卡信息order。


以下是具体安排:

Day 1: 飞檀香山,途径温哥华
Day 2: 恐龙湾浮潜,下午小环线
Day 3: 大环线
Day 4: 钻石山Diamond Head, 中午登船
Day 5: Maui岛 Road to Hana,最后到达Waiʻānapanapa State Park(需预定)返回
Day 6: Maui岛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需带厚衣服
Day 7: 大岛Hilo, Hawaiʻ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Day 8: 大岛Kona, Punalu'u BlackSandBeach, South Point, Kealakekua Bay
Day 9: 可爱岛 Waimea Canyon State Park, Kokee state park有自然博物馆
Day 10: 可爱岛 Kilauea Point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需预定),Lydgate Beach Park(可以浮潜), Hanamaula Bay,Poipu Beach或Wailua River 游船Fern Grotto(需要预定,只有游船可到$30,我们没去成,因为没事先预约,以为只有价格昂贵的tour才能去成。做了大量的功课,依然没有做足)
Day 11-14: 回到檀香山,把剩下没时间去的一个个都去了,拉尼阿凯亚海滩 Laniakea beach游泳,都乐菠萝园Dole Plantation,Wakiki city walk, Hiking Lanikai Pillbox Trail 网红步道

费用:五个人,其中3个大人,2个孩子, 2间房间
Cruise Room 1 5000 (2个大人,一个小孩- 第三人半价)
Cruise Room 2 4100 (1个大人,一个小孩)
游轮需要每天支付21美元一个人的小费,我们总共支付了大约700美元。

机票:WestJet温哥华转机 平均600/人,我提早3个月挑了价格便宜的时段、夏威夷比多伦多晚5个小时时差,加上转机3个小时左右,任何时间的飞行旅程都不会是很完美的,要么早起,要么晚到,所以干脆尽量挑选便宜时段。

多伦多机场停车park n fly 2周总共163加币。

夏威夷酒店:住waikiki,hotwire上定的, Aston at the Waikiki Banyan, 上船前3天由于到的晚,给了我们19楼的,只能在厨房的窗口看到海景。下船后我们3点以后去check-in的,给了我们37楼顶楼的房间,既可以看到海景,也可以看到山景。整个酒店是Condo性质的,我们定的是一室一厅有厨房和沙发床的单元。

上游轮前3晚hotwire上平均每晚费用240美元包括了resort费,下游轮后hotwire上平均每晚费用228美元,另外还需要支付美元$35 parking费。

加上门票费,其他七七八八费用:平均4千加币/人。

我们是全程租车,自己开车会省很多。如果要参团,半天一天的tour至少美元150-250起步。美国夏威夷国家公园3园门票:USD$55, 恐龙湾$25,State park普遍30美元parking。

如何做计划?
推荐旅美通的夏威夷攻略,有除了可爱岛所有夏威夷岛的具体攻略,非常详细,我的计划大部分都是按照旅美通上写的来制定的。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另外,google map是一个好东西,查阅景点,中餐馆,租车,费用,甚至图片,功能非常强大。购买一个美国数据计划esim或者向手机服务商购买一个美国roamning的package很有必要,带着老人和孩子旅游,孩子们和老人可以在游轮上悠闲点吃早饭,然后等着家里的"司机"来码头接人。一路开车的途中,夫妻两人一个开车,一个手机上查阅下一个景点的详细信息。我用的是https://www.airalo.com/上购买的esim,如果你是新加入的,用我的推荐码TRACY8432,可以节省3美元。我也可以得到3美元的credit。2周我一共用掉了8个G,是我圣诞节半价优惠的时候购买的30天10G的plan,直到三月份才用上。离开加拿大前安装app, 付钱购买plan。它的app做得很好一步一步都只要安装它得指令在app里就可以做下去。为了保险期间,我在飞机上把加拿大的SIM卡给拿出来了,以免电信公司charge我roaming的钱。一下飞机到手机setting里面把设定网络数据变成指向airalo就可以激活了。也可以提前购买,然后等要出发前再安装,应该不会过期。我圣诞节购买得半价的plan到了三月初去旅游的时候才用,一点没问题。如果仅仅是安装,没连到网络就不会激活(得仔细看每个plan的描述,它上面都有说明,有一些是安装的时候就被激活了)。反正回中国和去美国都是落地以后连上联通网络以后才能激活的。我在加拿大只是安装,无法激活,因为没有联通或者美国的网络。我在国内由于发图片比较多,数据用得很快。在数据用完前,我又在app上renew了5个G,一点问题没有。
出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也是一点问题没有。唯有一家店说我是异地网络不让我支付。我试了好几次都用不了,后来我让店主帮我连到他们店里得wifi上就能支付了。还是是支付平台对网络限制的问题。我可以看到airalo plan上联通的数据是指向新加坡的。就是说airalo plan上购买的联通是是通过新加坡出去的。
言归正传, 我们一路上有遇到路牌上指明scene view view in 500 feet或者lookout的牌子就停下来拍拍照。google map上有标注beach park就停留一下,吃饭,游泳,休息。
我一般都是事先用电脑在google map上查阅review,电脑上可以search review的keywords,例如parking,然后save在自己的google账号里。save的地点可以最后share给家人,同时可以用手机的google map下载offline地图。这样在没有信号的地方也可以任意查阅。
除了google map,其他可以查阅的有tripadvisor的haiwai forum,facebook上也有hawaii的讨论组可以提供更多信息和取得及时的答案。
ChatGPT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工具,在夏威夷的时候,任何汽车操作和驾驶方面的问题,任何旅游问题,可以立即得到答复。只要有信号的地方ChatGPT可以立刻给我答案。
另外,google search keywords可以查到很多中英文的攻略。Youtube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不少人提供了夏威夷旅行的tips。特别是钻石山和Lanikai Pillbox Trail 网红步道,有人甚至把整个hiking的过程全程都录了下来。家里有带老人和孩子,所以需要做足功课。依据爬山的难易层度和时长,决定到底要不要走,需要走多久,难容层度如何,老人就等在车里或者上山处,下山以后和我们会合。

如何租车?
上游轮前机场租车四天费用300美元,檀香山honolulu的租车不贵,但是住waikiki需要支付酒店35-50美元一晚的停车费,因为那里车位都是停在大楼里的,犹如多伦多downtown一样拥挤。
机场租车均比其他地方相对便宜,所有游轮停靠的码头都离机场不远,但是价格比檀香山贵20-50美元不等。从游轮到机场还需要打uber也是一笔费用,但是有一些租车公司地租车地点是可以在游轮码头步行范围内找到的。用google map定位游轮停靠地点,然后查找car rental。你同时还可以看到review以及公司的网站。
由于游轮码头没有停车的地方,我们都是当天一早租车,当天下午回游轮前还车。
在可爱岛我们租了hertz失策了,因为他们疫情以后取消了shuttle bus。但是enterprise,dollar和Avis有shuttle bus。游轮游夏威夷,在租车前,最好打电话问清楚游轮码头有没有shuttle。或者多多查阅各大review网站取得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